top of page

設計觀點

FMCG快消品 專業名詞你都會了嗎? 40個FMCG入門必學單詞


Paradise Design Logo

15個FMCG入門必學單詞

FMCG專業名詞百百種,總是聽不懂大家在說甚麼?

精選40個快消品通用單詞,讓你馬上上手、快速成為圈內人。


重要專業名詞:


ATL (Above-the-line)/線上營銷

泛指運用大眾傳播方式向廣大民眾行銷的手段,如拍電視廣告、雜誌廣告,內容多為引起消費者注意並認知特定品牌、建立好感。


Brand Equity/品牌資產:

讓一個品牌與別牌不同的特質,例如品牌代表色、風格、元素等。也會用Asset表示。


Brief/需求簡報:

廣告、行銷業常用辭彙,通常指創意設計需求簡報資料。


BTL (Below-the-line)/線下營銷

針對特定範圍(年齡、性別等)的目標民眾行銷的手法,如在通路製作POSM、社群廣告,內容多針對目標客群進行深入溝通。


Claim, Tagline/行銷宣言/ 廣告標語:

說明品牌/產品的主要行銷文字。ex. 清爽持續24小時。


Disclaimer/免責聲明:

通常在claim旁以*標示,輔以小字說明該說法的產生前提以免法律疑慮,不可隨意省略。ex.清爽持續24小時* *指相比本品牌其他產品實驗功效。


Focus group/焦點團體訪談:

市場調研的一種方式,從目標市場中選取6~8人進行深度訪談,深入了解消費的對產品或活動的想法。


FMCG/快速消費品:

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的簡稱,簡稱「快消品」或「快銷品」,意銷售速度快、價格相對較低的貨品,例如:乳液、洗髮精、沐浴乳、牙膏等民生用品。


KA (Key Account)/關鍵客戶:

於FMCG產業通常指主要通路。


KV (Key Visual) /主視覺:

產品檔期的主要視覺,通常用作檔期設計定調,後而延伸到其他線下POSM、線上數位設計等。


NPD (New Product Development)/新產品開發

上市產品通常會區分既有產品Re-launch 與 NPD新產品,使用不同行銷方式。


POSM (Point of Sale Materials)輔銷物:

展示於通路,用於輔助銷售的製作陳列物,例如Hotspot、端架、Gondola End等等。


POP /賣點廣告

在商店裡的各種促銷工具,以陳列架的展示物為主,例如:吊牌、頭貼、紙貨架、旗幟、插卡等等,能夠引導消費者購買商品、刺激消費。


RTB (Reason to believe)/產品功效:

說服消費者相信產品功效(Benefit)的原因。Ex.成分、技術等。


SKU (Stock Keeping Unit)/品項單品:

一個SKU代表一個品項,例如深層滋潤洗髮乳是一個sku,放了深層滋潤洗髮乳、清盈柔順洗髮乳,就是2個sku。



其他常用專有名詞:


AE (Account Executive)/業務專員/ 專案執行:

職稱,廣告、設計、製造等Agency窗口通常職稱。


Align/確認:

指客戶與廠商之間同步確認。


Agenda/議程:

常出現在簡報或提案的第一頁,像目錄一樣提點簡報或提案會議的溝通內容。


CIS/企業識別系統:

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,簡稱CIS。以標準化的文字、Logo等一系列視覺建立企業整體識別度與形象,區隔與其他品牌的差異也向公眾凸顯品牌特色。


Con-call(conference call)/電話會議:

conference call的簡稱,指電話會議。


Combo/組合款:

將數件商品組合在一起販售。


Deadline/截止日期:

指專案、設計、製作物等產出的提交期限。


Deck/簡報:

指PPT簡報的演示文稿,也可稱之為Slides,例如:sales deck(銷售簡報)。


Feedback/回饋:

當客戶收到提案後給廠商的回饋,溝通進行製作物下一步的調整。


Hyper/大賣場:

指家樂福(CF/ Carrefour)、愛買(Amart)、大潤發(RT) 等通路。


Kick off/啟動:

常指商品、行銷或活動專案正式開始,例如:kick off meeting(專案啟動會)。


KOL /意見領袖

指在社群媒體上具有意見、輿論、觀點等影響力的人,可以通過自己的意見影響消費者的消費選擇。


Launch /正式上線:

新產品或活動正式上線。


Layout /設計布局:

設計稿上各種元素的的布局排版。


OOH (Out-of-home)/戶外廣告

泛指在家門外、圍繞整生活環境的廣告,包括戶外看板、捷運燈片、公車廣告。


Package/包裝

泛指商品流通過程中保護產品、方便促銷的容器、材料。


PO(Purchase order) /採購訂單

PO是PURCHASE ORDER 的簡稱,也就是客戶端向廠商發出的採購單。


POG (Planogram)/產品排列規畫(排面):

產品在貨架上的陳列規劃。


Pop-up store /快閃店

非長期、非定點的限時展售店,在短時間內創造話題、傳達品牌形象。


QC/品質管制

Quality Control的簡稱,指商品或產品的品質管制。


Quarter /季度

將一年劃分成四季,每三個月為一季度,常用於計算行銷、廣告活動的時間。Q1、Q2、Q3、Q4就是第1季到第4季的簡稱。


Quotation /報價單

指廠商給予客戶關於產品、服務與所涉及用的文件。


Recap/回顧:

recapitulate 的縮寫,常出現在會議的結尾代表簡單總結或者回顧整個議題的重點。


TA (target audience)/目標客群:

產品或活動行銷中鎖定的目標消費者群體,通常會以年齡、性別、興趣等不同的人特徵去分辨該檔產品或活動的目標客群。


Vendor/廠商:

泛指在市場上提供某一產品或服務的所有廠商。


 


Paradise Design是台灣快速消費品(FMCG)設計行業的領導者

是全球快消品牌的優選品牌管家,滿足各大品牌的設計和行銷需求


感謝您對我們的關注,若對我們的服務有興趣,歡迎您填寫線上表單,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。




 

文章分類

精選文章

bottom of page